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五龍捧聖





這是齣中國北方廣為流傳的太平歌詞:
五龍捧聖(又名:五豬救母)

心內不明,何必點燈
不孝順父母,你是唸的什麼經
打僧罵道,你是齋的什麼素
咒風罵雨,你充的什麼僧

齊州府代管齊州縣
那齊州縣代管何家營
何家營有位何屠戶
那每日裡,宰殺度過了生營
要買他一斤,多給四兩
買他二斤,是多給上半斤還有餘零

何爺賣肉就賠了本
回家母豬就上了綁繩
在一旁,驚動了哪一個
驚動了五個小畜牲

大豬要救生身母,用嘴去咬綑豬繩
二豬要救生身母,叼走刀子刃咬崩
三豬要救這個生身母,叼塊磚頭鍋裡扔
四豬要救這個生身母,積血盆摔了一個碎零丁

就屬小五豬年幼小,雙膝跪在了地溜平
口吐人言,何爺叫
那尊了聲,何爺你是聽

我大哥,也有這一百多斤肉
那我二哥,八十也掛零
我三哥,倒有這六十多斤肉
那我四哥,四十也掛零
就屬小五豬年幼小,雙膝跪在了地溜平
口吐人言把這何爺叫
我叫一聲,何爺你是聽
要宰,就把我們哥五個宰
留著我的老娘,她命殘生

走一山、過一山,這個三山不亂
走一嶺、過一嶺,嶺嶺層層
何爺聞聽,嚇了一跳
那腹內輾轉,暗叮嚀
披毛帶掌知道行孝
那人不行孝,不如畜牲
身背著老母上山去
在這桃源深處,隱蔽身形

若問那何爺是哪一位,這古西天十八羅漢第二名
若問小五豬是哪五個 它本是上天造孽五條龍
我一言唱不盡這五龍捧聖
我是願諸位
那闔家歡樂、喜氣盈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